•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检察 >正文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多项措施稳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9-11-12 17:12 作者: 张婷 来源:白水县人民检察官方订阅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促进校园安全建设,白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行动,持续发力,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并注重发挥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我县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工作。

一是制定相关机制,扎实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我院与县教育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的实施方案》,我院发布了《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以检察建议为抓手惩治涉校车安全驾驶类的危险驾驶违法犯罪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强化校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组建督查人员、编印宣传资料、继续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等具体措施,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

二是举办“检察开放日”,加深检校深度合作。邀请县教育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小学师生代表通过参观和座谈的方式,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共谋未成年人成长。座谈会上,介绍“一号检察建议”背景,着重强调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学习“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参会人员就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制度机制、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就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研究部署,共同推进预防性侵害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师生法律意识。我院检察长和副检察长分别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不定期为师生上法治教育课,以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性侵害等为重点内容,并结合检察官具体办案案例,对未成年人开展有效的法治教育和预防性侵害等自护教育,推动校园安全建设。

四是深入校园,做好校园安全检查。主管副检察长与未检干警联合县教育局人员,分别在我县城内以及乡镇幼儿园、小学、初中进行校园安全检查,主要内容包括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预防性侵害制度,对学校寝室、教室、保安室等重点区域的管理进行深入检查。

五是建章立制,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双向反馈机制,县教育局在管理教师、学生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我院通报咨询等,在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发现涉及到中小学生、教师等违法犯罪的情况要及时向教育局反馈,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建立校园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预防、发现、报告、处置、惩治机制。研究出台“防治校园性侵措施”,联合会签文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建立白水县性侵犯罪案件信息数据库,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为辖区内涉及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及主管行政部门提供查询服务。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