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白水新闻 >正文

“老”住户乐享“新”生活——白水县老旧小区变形记

时间:2023-05-29 09:55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来源:渭南日报

5月17日早上,刚升起的太阳还没有燥热感,光线斜射下来,给白水县新力小区外立面崭新的楼体镀上了一层金边,楼前后翠绿的灌木、怒放的月季都在清晨的光线下显得愈发生机勃勃。居民成海军正沿着整洁平整的区间路散步,看着自己住了20年的家旧貌换新颜,脸上不觉挂上满足的笑容。

“白水县新力小区建于90年代,4栋居民住宅楼,192户住户,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由于建成时间已长,加之多年管理松散,小区基础设施破旧,环境‘脏乱差’,外墙面脱皮、楼顶漏水、原来铸铁材质下水管道生锈渗漏,因为雨污设施不完善,下雨天雨水在小区内满路淌,老旧的热力管道一到供暖季就渗水,几乎年年开挖维修……”成海军说着前几年的小区状况,眉头紧紧皱着。

我市“三四五”工作启动后,新力小区被白水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该县住建局细化改建方案,及时组织建设施工,先拆除小区乱搭乱建,打通消防通道,给小区公共设施腾出空间,划定了停车位、规范建设了绿地花园;同时,改造下水管道,并在小区新增雨水管网,让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用真石漆翻新外墙面,屋面做好保温防水,让居民居住起来更舒适……

“我们头疼的问题,在改造中全都解决了,没想到的地方,人家也做好了,你看这门房、这摄像头等安防设施,都是这次改造中弄好的,现在这和住新小区有啥区别?”成海军指着三楼自家阳台告诉记者,随着小区院子面貌的改善,包括他在内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把原来的阳台、门窗等进行了更换,“我这小区旁边有小学、有初中,位置好,现在一改造,楼新了,暖气热了,车位规范了,一下楼就是红花绿树,谁还会再花钱去外面买新房。”他语气中是满满的获得感。

走进改造后焕然一新的白水县教师村小区,入眼是两栋居民楼中间延伸出的花园,花园里高高的风景树和粉红色开的正艳的月季高低错落;花园两边,新规划的车位上整齐停放着车辆;花园靠近门口的位置新修的木质亭子里,居民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不大的小区让人顿感美丽温馨。

教师村小区建于90年代,2栋住宅楼64家住户。经过30多年的风霜洗礼,小区早已破旧不堪。“现在小花园这块,原来都是居民的煤房。这排破破烂烂早已失去作用的房子占用通道,仅能容一辆车通行,整个小区破旧而逼仄。小区没有路灯,一到晚上照明只能靠家家户户窗户里透出来的微弱灯光。”在教师村小区居住了30多年的张高启回忆着改造前的小区状况,“小区纵横交错的各种线缆,像‘蜘蛛网’般缠绕在空中,因为没有车棚,不少居民就从自己窗户往外扔个插线板,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到处都是。”他告诉记者,因为环境差、屋面漏水、雨污水管道渗漏等一系列问题,不少居民选择搬离。

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后,白水县住建局经过认真调研后,开始对教师村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做好屋面防水、刷新楼体及楼道;整修排水、雨污水管道,改造供暖管网,实施强弱电入地;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安防设施、路灯;硬化路面,规划停车位,建设电动车棚、门房……

“随着改造顺利完成,我和邻居们恍惚间像住进了新小区,楼新锃锃的,‘蜘蛛网’消失了,两栋楼间豁亮了美了,阴雨天顶楼再没抱怨过漏水,一楼也没说过潮湿发霉。小区还装上了充电桩,待后面电压稳定后,买个电动汽车在自己小区就能充电……这老旧小区改造真的是国家给咱老百姓定制的大好事。现在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周边还是相处几十年的老邻居,好得很好得很!”张高启说起崭新的居住环境,滔滔不绝。

采访中记者获悉,自我市“三四五”工作启动以来,白水县住建局以“改善脏乱差,共建打造洁净美”的思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有19个小区完成了全面改造,很多像成海军、张高启一样的老住户,都享受到了改造带来的实惠,在老小区乐享新生活。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